青措

【蔺靖】报答平生未展眉 十四

这章殿下出现少,算是过渡~

======

穆霓凰原本在皇陵替太皇太后守陵,只是穆青近来不安分,前几日从马上摔了下来,虽然没什么大碍,但加急信件送去了皇陵,不让穆霓凰回来一趟誓不罢休。

穆霓凰架不住就回来了,也就几天时间,她还抽空来看看梅长苏。

两人言谈默契,蔺晨坐着看热闹。

“你抱着这个食盒干什么?”梅长苏被他看得不自在。

“我的东西我抱着怎么了?”蔺晨知道这人想把自己赶走,就坐着死活不挪窝。

“蔺公子这东西和飞流的好像是一样的。”穆霓凰盯着食盒看了一会儿,突然道。

“对啊,靖王给我的~静妃娘娘亲手做的哦~”蔺晨一扫刚刚的不满,炫耀起来。

梅长苏这才注意到,“有没有榛子酥?”

“诶,你这么说我才发现……确实没有榛子酥啊!”蔺晨扒开盖子仔细瞧了瞧,他吃的时候总觉得少了点什么,但一时没想起来。

“榛子酥?林殊哥哥不是不能吃榛子吗?”穆霓凰有些糊涂了。

梅长苏叹了口气,“……静妃娘娘,已经知道我是谁了。”

“啊?”两人都一愣。

“前些日子,景琰把我的那本翔地记带给静姨看,书中有我母亲的闺名,做批注时,我减了几笔,景琰不知道,静姨却是知道的。”

“那也不一定她就知道……”

梅长苏摇摇头,“榛子酥是景琰最喜欢吃的,静姨不可能不做……刚刚景琰把食盒留下的时候我问他是不是拿错了,他说都一样。”

穆霓凰不说话了,沉默了一会儿又道:“我明日进宫去拜访娘娘?告诉娘娘……”

“不用,”梅长苏连忙摆手,“静姨既然用这种方法告诉我……她是不会同景琰说的。”

穆霓凰点点头,她对林殊一项盲从,从来不会质疑。

“啊!这样也太不好了!”沉默许久的蔺晨突然敲了敲桌子,一脸不满。

“什么?”梅长苏和穆霓凰都莫名其妙看着他。

“咳……没什么,我,我去看看飞流~”说着就要走,不忘弯腰抱起食盒。

其实他早学会怎么做榛子酥了,只是前段时间生气,一下子又忘了……

——既然静妃娘娘不给,他给啊!

蔺晨起身时腰间玉佩摇晃,最寻常的宝瓶如意和鹌鹑,寓意平安如意。

梅长苏无意瞥了一眼,顿时愣住,“你等等,这玉佩哪来的?”

“哦,这个?”蔺晨换了单手抱着食盒,摸了摸玉佩,笑得荡漾,“当然也是靖王殿下给的啦~你没有吧?哈哈哈~”说着扭身走了。

“玉……玉佩又怎么了吗?”穆霓凰瞪大眼,她觉得今天梅长苏状态不是特别好,行为举止很奇怪。

“那玉佩……和以前祁王殿下送给景琰的……有些像。”梅长苏皱了皱眉,总觉得自己忽略了什么。

“啊~”穆霓凰点点头。

那块玉佩她也是知道的,祁王当时送礼物,给两个小姑娘的是珠花,萧景琰的是一块翡翠玉佩,给林殊的是一把匕首,林殊明明很喜欢那匕首,却总是忍不住打玉佩的主意,两人大大小小打了无数次赌,玉佩匕首在双方那儿来回交换,最后还是各归原主。

“靖王殿下是不会把那么珍贵的玉佩送人的……”穆霓凰抿嘴笑了笑,“不过他和蔺公子关系真是好啊。”

又是送糕点又是送玉佩,赤焰一案后,鲜少见他对谁这么上心。

梅长苏点点头,勉强笑了笑。

确实,那枚玉佩是翡翠的,如意和鹌鹑也更多一些,蔺晨腰间那枚虽然有些像,但质地就差了很多。

梅长苏不想再继续说这个,转移了话题,“我之前没多问,这些年,你和景琰疏远了不少……你以前不都叫他景琰哥哥吗?”

后来萧景琰封郡王,倒是改口叫靖王哥哥了,没想到现在这么生疏。

“嗯?”穆霓凰愣了愣,有些不好意思道:“毕竟大家都长大了嘛!”

疏远是有一些,毕竟两人都和赤焰旧案有牵连,加上手握兵权,再像小时候一样亲近根本不可能。

最重要是——穆霓凰思绪一拉远,突然想到当初和她针锋相对的那个少女。

【“我就要嫁给景琰哥哥了,你以后可不能再'哥哥''哥哥'的叫他了!”

“那你也别叫我的林殊哥哥啊!”

“不叫就不叫!”

……】

想着想着居然笑了起来。

“怎么?想什么呢?”梅长苏给她倒了一杯茶。

“想起一些有趣的事,”穆霓凰眨了眨眼,有些感慨,“好几年没见心月了……”

沈心月出嫁后就很少出现在众人眼前,最后一次见面是三年前在寺庙,她为了出征的靖王祈福。

明明人还是那么美丽,穆霓凰却知道她不快乐。

曾经笑着说终于嫁给了自己最喜欢的人的少女家破人亡,正妃的位置没了,连萧景琰也……

穆霓凰一时没忍住,就说了她几句,另外表达了对萧景琰的不满……然后两人在寺庙就吵了起来,最后还动了手……

门口突然传来脚步声,穆霓凰抬头一看,就见身姿妙曼的女子抱琴立在门边。

她似乎也没想到屋里有其他人,盈盈双眸往室内看了一眼就躬身退下,在檐下安静地候着。

穆霓凰偏头看向梅长苏,那人似乎什么都没察觉,浅啜茶水,神情坦然。

明明早就劝说自己放下,此刻又忍不住心口疼。

“她虽然只是侧妃,但靖王府由她打管理,你若想见她,直接上门就行……景琰马上就会封亲王,你趁那个时候登门,陛下不会多想的。”梅长苏浅笑道。

穆霓凰点点头,没来得一阵心慌。

好儿郎志在四方,她和沈心月执着的情情爱爱,都不足一提。

又或许是——他喜欢的,不是自己。

======

穆霓凰喝了几杯茶便走,起身时叫了宫羽,“你送我出去吧。”

余光中梅长苏手指一顿,但是什么都没说。

“郡主。”宫羽放了琴,快步跟过去。

“你什么时候跟的苏先生?”穆霓凰转头看她。

“八年前。”

年轻,貌美,默默喜欢。

从林殊回来后,穆霓凰就没有放松对他的关注,身边的人,当然也查得清清楚楚,她原以为是小姑娘芳心暗许——毕竟林殊身边,从来都不缺倾慕他的人。

只是今天看了看,似乎并不是单相思。

“……宫羽自知身份卑微,不敢多想,郡主多虑了。”她目光犀利,宫羽自然也知道是怎么回事,女儿家的心事最藏不住,何况她从来不想隐瞒。

别人觉得她异想天开也好,痴心妄想也罢,她都只是一直默默喜欢着自己的心上人。

见一面就很开心,能帮上忙会更开心,也,仅此而已。

穆霓凰一愣,有些尴尬的别开头,“我没有别的意思,什么身份卑微,你既然在兄长身边这么多年,自然有过人之处,霓凰从来都是尊敬有能力之人。”

她直来直往惯了,这样问倒像自己压迫小姑娘一样。

宫羽笑了笑,“郡主好气量。”

“我突然觉得……”霓凰长叹一口气,“你和我的一个朋友……算是朋友吧……你和她有点像。”

总是默默的做很多事情,明明想靠近,又傻傻的站在那里,害怕走近会吓走别人。

“不知是哪位?”

“沈心月……你们江左盟、琅琊阁消息灵通,知道这个人吗?”穆霓凰挑眉看着她。

“靖王殿下的……侧妃?”宫羽有些吃惊。

“对,是她……好多年没见了,上次见面还打了一架。”穆霓凰笑了笑。

同是女子,这说出来就是乐事,在林殊面前说那可就是糗事了。

“沈侧妃会武?”宫羽皱了皱眉,江左盟对靖王府的关注度那么高,消息上可没说过这位侧妃会武。

“不会……”穆霓凰拉长声音,“但是她会跑啊,还会扔东西,乱咬人。”说着就想起那次的惨状,又好气又好笑。

宫羽被逗笑,“沈侧妃是个有趣的人。”

“什么有趣……”穆霓凰撇了撇嘴,“是个可怜人……可怜人罢了……”

她神情转淡漠,“你知道,女人一旦爱错人,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,可能赔上一辈子,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。”

宫羽心中一凛,她自己何尝不是这样。

“但是她愿意这么做,总是有原因的。”宫羽道。

“对,确实。”穆霓凰点点头,“所以说你们挺像的。”

宫羽一时不知该怎么回话。

“好好照顾我兄长,于情事上,他也是块顽石呢~”穆霓凰又叹一口气,拍了拍宫羽的肩,潇洒而去。

======

等到穆霓凰身影消失,宫羽才往回走,上方传来轻微的呼吸声,宫羽敏锐地看过去,蔺少阁主依靠着树枝,一个劲儿坏笑。

“蔺晨少爷!”宫羽有些无奈。

堂堂少阁主,仗着自己轻功高明,居然躲在树上偷听!

“嗯~我是听到你们说沈侧妃的时候才来的。”蔺晨摸了摸鼻子,也觉得自己太过无赖,试图解释一下。

“真的?”宫羽一脸怀疑。

蔺晨本就是个“唯恐天下不乱”的性子,平时没少把她和宗主凑一堆,她虽然也欢喜,但若是给宗主带来困扰,那还是少一事为好。

准确来说,是听到沈心月的名字才竖起耳朵专心听的。

萧景琰府中就一位侧妃,一直都有靖王殿下痴情的传闻。

蔺晨觉得不可信,但他也不是知情人——毕竟沈心月可是和萧景琰青梅竹马,两小无猜……

梅长苏自己肯定是不会再问的,没想到霓凰郡主主动说了。

——这样看来,伉俪情深的说法是谣传啊!

蔺晨不厚道的笑了笑,见宫羽还盯着自己,抖了抖衣袍溜走,“我还有事,你就慢慢守着长苏吧~”

======

蔺晨满怀欢喜回了靖王府,王府却静悄悄。

——出什么事了?

蔺晨皱着眉往前院走,突然停在柱子后面。

前院乌压压跪了一群人,萧景琰在最前方。司礼监的监正展开圣旨,高声念道:“……皇七子萧景琰,淳厚仁孝,德礼廉备,恪忠英果,屡有宿功,特加封为靖亲王,着五珠冠。领旨谢恩!”

白玉一样的手接过黄绢,萧景琰面色沉静,眼眸中的情绪看不清。

待监正离开,众人退去,萧景琰仍站在那,一身肃杀之气,明明夺嫡的路越走越顺畅,却没有晋封的喜悦。

——已经是靖亲王了。

蔺晨心中没来由一阵萧索。

评论(14)
热度(4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青措

但愿你不会重蹈覆辙

© 青措 | Powered by LOFTER